流動數據服務的收費

流動數據服務一般是按數據用量收費。一些按月收費服務計劃通常都會包括一個固定的每月數據用量額,當使用量超過該用量額,會產生額外收費。其他服務計劃亦可讓客戶在超過用量額後繼續使用數據服務,但一般會受制於實際網絡情況,令顧客的數據服務體驗可能受到影響。而Wi-Fi服務則可能包含於流動數據服務計劃或以繳付固定附加月費的增值服務方式使用。

在訂用流動數據服務前,應仔細了解有關收費詳情(例如流動數據用量及收費是否設有上限),使用量超出數據上限所引致的相關限制或收費,以及該服務的相關細則等。在外地使用流動數據服務,不論是收發電郵或使用多媒體服務,均須支付漫遊費用。

了解合約細節

在簽訂服務合約前,你應:

公平使用政策

此外,現時流動營辦商一般會實施「公平使用政策」,以確保每名客戶能在公平和合理的環境下享用流動數據服務,而不會影響其他用戶,並保障網絡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本港各家流動營辦商所制定的公平使用政策細節不一,但一般來說,流動營辦商會因應用戶的某些情況(如每月數據使用量超過指明限額,或用戶以流動數據服務作點對點P2P文件共享),徵收額外費用、限制使用網絡的上載及下載速度,甚或停止流動數據服務。例如,個別流動營辦商或會就用戶的每月流動數據用量設定上限,一旦用戶用量超越這個上限,服務的上載及下載速度便會被大幅度降低。

為提高服務資訊的透明度,以協助消費者作出明智的抉擇,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了一套公平使用政策指引,向流動營辦商就如何實施其公平使用政策提供指導原則。

消費者在選擇流動數據服務計劃時應:

更多有關如何精明使用流動數據服務的資訊,可參考以下連結: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