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Previous][Next]

若你外遊時攜帶智能電話及其它流動裝置,你應注意流動數據漫遊服務的收費遠高於本地流動數據服務的收費。就有關如何避免超出預期的流動數據服務收費的建議,消費者可參閱「在海外使用漫遊服務時 提防超出預算的流動數據收費」。

除了流動服務營辦商所提供的漫遊服務外,市場上也有其它流動數據服務可供你外遊時使用。

預付流動數據卡

可攜式Wi-Fi路由器

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

預付流動數據卡

消費者可以考慮在本港或在目的地購買適用於目的地的預付流動數據卡。不同的預付流動數據卡有不同收費方式:部份預付卡為定額收費,讓使用者在指定時段內使用指定上限的流動數據,例如可於7日內在日本使用 1GB數據;有些預付卡可能每日收取定額費用。消費者宜細心閱讀及比較各種預付流動數據卡的服務條款及條件,包括其收費方式,以選擇最合適的預付卡。

此外,如用雙卡手機,消費者應留意將旅行時使用的智能卡放在正確卡槽,和做好正確的手機設定。

可攜式Wi-Fi 路由器

消費者可以考慮租用可攜式Wi-Fi 路由器。Wi-Fi 路由器容許多個用戶或裝置同時連接至互聯網,而且價格較相宜。租用可攜式Wi-Fi 路由器可以有多種收費方式,消費者宜細心閱讀及比較各種Wi-Fi 路由器的服務條款及條件,包括其收費方式,以選擇最合適的Wi-Fi 路由器。

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

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每日收取定額費用,有些全日通行證可能會就每日的流動數據用量設定上限。

由於個別流動服務營辦商就全日通行證施加不同的使用限制及條款,消費者在購買全日通行證前,必須清楚了解該等限制及條款,如有疑問應向流動服務營辦商查詢,例如收費計算方法、全日通行證在你前往的目的地是否適用,以及你身處外地時聯絡流動服務營辦商的方法等。由於你所使用的流動數據,若不包括在全日通行證的話,都會被視作一般的流動數據漫遊,並按使用量收取遠較全日通行證昂貴的漫遊費用,因此,即使你已啟用全日通行證,仍然需要留意各項服務細則,尤其是以下事宜:

全日通行證可能只適用於指定目的地及網絡

有些全日通行證只適用於指定目的地及網絡。你應確保所購買的全日通行證,適用於你前往的目的地,以及你的流動裝置時刻連接至全日通行證適用的指定網絡。須注意你的流動裝置或可連接到非指定網絡,而當你連接到這些非指定網絡時所使用的流動數據,並不會包括在全日通行證而會被額外徵費。詳情請參閱下文的「注意『跳網』問題」。

使用某些服務會否收取額外費用

你應細閱服務條款及條件了解全日通行證包括的服務種類,以及使用其他服務會否收取額外費用。例如,有些全日通行證可能不可用作「共享網絡」或「個人熱點」服務,或只包括流動數據服務而不包括話音服務。使用此等服務可能會招致額外費用。如有疑問,應向流動服務營辦商查明。

留意服務的啟動程序

全日通行證可能需要按照指定程序啟用,否則,你可能會使用了收費較高的流動漫遊服務。你在外遊時使用流動數據服務前,必須依照該等程序啟用服務。

一般而言,你需要以短訊通知流動服務營辦商要求啟用服務,並在收到其通知後,服務才可正式使用。你也需要向流動服務營辦商查詢,服務會在你發出短訊後立即啟用,抑或會在若干時間後才啟用。如後者,你應在確定服務已啟用後,才使用流動裝置。

即使你並非身處全日通行證所包括的指定目的地,流動服務營辦商仍可能會接納全日通行證的服務啟用要求。如果你就啟用全日通行證服務的程序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流動服務營辦商查詢。

了解用於計算數據漫遊費用的「一天」定義

不同服務組合對於何謂「一天」有不同的定義。「一天」(00:00–23:59)可按本港或目的地的時間計算,每天收費亦可能按每個目的地計算。例如你由英國前往法國,並在同一天內在兩地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流動服務營辦商可能會因為你在同一天在這兩個目的地使用流動數據服務而向你徵收兩次費用。消費者在啟用及停止使用「全日通行證」前,必須了解該服務就「一天」的定義。

注意「跳網」問題

若你的全日通行證只適用於目的地的指定網絡,你必須確保流動裝置時刻接駁至該等網絡,否則你可能會招致全日通行證費用以外的服務費用。要避免因「跳網」而招致較高的數據漫遊服務費用,你應將流動裝置設定為手動選擇網絡,把它們鎖定於指定網絡。雖然不同型號的流動裝置啟動手動選擇網絡的程序可能有所分別,但一般而言,你可依循以下步驟設定指定網絡:

  1. 進入「設定」選單;
  2. 揀選「營辦商」或「網絡」次選單;
  3. 選擇「手動網絡」選項以揀選你的指定網絡;
  4. 在你的流動裝置儲存指定網絡選項;及
  5. 確保流動裝置已成功接駁至指定網絡。

身處邊境地區

如你在接近邊境的地區使用流動服務,你的流動裝置可能會受鄰近國家較強的無線電訊號影響而自動轉駁至你的全日通行證不包括的地區的網絡。例如,你可能因網絡訊號在邊境地區「過界」而在澳門接收到珠海的訊號,令你需要繳付全日通行證費用以外的服務費用。即使你的全日通行證包括該等目的地,你亦可能被視為在另一目的地使用全日通行證而需要繳付額外費用。因此,如你身處邊境地區,你應經常查看流動裝置,或把流動裝置設定為手動選擇網絡,確保其一直連接至指定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