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問1.通訊辦是基於甚麼準則揀選資助計劃涵蓋的鄉村?
答1.

資助計劃針對位於遠離固網商現有光纖主幹網的偏遠鄉村,村民只可選擇利用以銅線網絡提供,速度只有每秒 10 兆比特 (Mbps) 或以下的寬頻服務。在擬備資助計劃涵蓋的鄉村名單時,通訊辦考慮了《鄉郊代表選舉條例》內訂明的鄉村、地政總處公布的《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認可鄉村名冊》內的鄉村(統稱認可鄉村),並諮詢了立法會、 9 個相關區議會(北區、西貢、大埔、沙田、元朗、屯門、荃灣、葵青及離島)和 27 個鄉事委員會。經充分考慮在諮詢期間所收到的意見及核實固網商最新的網絡覆蓋資料後,才敲定資助計劃所涵蓋的 235 條鄉村。

問2.我居住在認可鄉村,為何我的鄉村不在資助計劃涵蓋之列?
答2.

資助計劃應已涵蓋絕大部分遠離固網商現有光纖主幹網的偏遠鄉村。就已有光纖網絡覆蓋至村口附近的鄉村而言,有關固網商一般已可為村民提供速度每秒高於 10 Mbps 以上的寬頻服務,因此這些鄉村不會在資助計劃涵蓋之列。如有關村民希望提升可選用的寬頻服務速度,村民可考慮與固網商達成商業協議,同意讓固網商於村內的私人土地及物業鋪設光纖網絡及進行光纖配線工程,隨著光纖網絡伸延至村民居所,固網商可支援的寬頻服務速度便可大幅提升。

此外,當獲選的固網商鋪設光纖連接線路至村口附近後,連接線路沿路附近建築物的寬頻服務亦應有所改善。

問3.為何資助計劃只資助固網商鋪設光纖連接線路至村口附近,而並非至個別村民居所?
答3.

當光纖連接線路伸延至村口附近,相關鄉村的寬頻速度便即能有所提升(至最少 25 Mbps),服務穩定性亦會同時改善。若村民同意讓固網商在屬於私人土地的村內範圍鋪設光纖網絡,寬頻速度更可大幅提升至與市區相若水平(例如 500 或 1000 Mbps)。

除了鋪設光纖連接線路至有關鄉村之外,獲選的固網商更有為部分鄉村作出額外的服務承諾,例如提供速度高達 1000 Mbps 或以上的寬頻服務,進一步便利村民。

至於資助計劃不強制要求獲選的固網商在村內鋪設光纖網絡至個別村民居所,是考慮到於個別村民居所進行配線及安裝工程往往會涉及私人土地及物業,固網商須得到相關業權擁有人同意,方可進行有關工程。

問4.資助計劃的六個項目最終完成期限均設定在 2025 年至 2026 年間,為何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完成?
答4.

拓展光纖網絡的工程繁複及耗時,當中包括開掘道路、鋪設光纖網絡、建設海底光纖電纜等。個别項目亦涉及在非常偏遠的鄉村施工,沒有道路連接或要跨越郊野公園,並可能先須進行交通影響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牽涉較複雜的法規和程序,因此需要較長的施工時間。

為了讓資助計劃涵蓋的鄉村盡早受惠,每個項目均分為四個里程碑,獲選的固網商須於指定期限前完成一定百分比的鄉村數量的工程。除了涉及建設海底光纖電纜的項目五及項目六需較長的施工時間外,項目一至項目四的第一期里程碑完成期限均設定在 2022 年至 2023 年間,屆時個別項目下為數百分之三十的鄉村的工程將會完成。現時固網商的工程進度良好,預期新建的光纖網絡將於 2021 年起分階段拓展至有關鄉村。

問5.政府如何監管獲選的固網商實施項目的進度?如獲選的固網商未能於完成期限前完成有關工程,有何懲罰?
答5.
獲選的固網商須於招標文件所訂的完成期限前完成有關工程。通訊辦一直在密切監察獲選的固網商的施工情況,他們須要每月提交進度報告,參與定期舉行的進度檢閱會議及安排定期的實地檢查。如獲選的固網商未能遵照招標文件所訂的要求(包括完成期限)及其建議書所作的承諾完成相關里程碑的工程,政府可根據招標文件的條款,延遲發放資助金額、扣減資助金額,及/或沒收履約保證金。
問6.資助計劃會否造成獲選的固網商壟斷偏遠鄉村的寬頻服務市場?當資助計劃下的項目完成後,獲選的固網商會否向有關村民收取高昂的寬頻服務費用?
答6.

資助計劃將為有關鄉村引入市場競爭,除了獲選的固網商可向有關鄉村提供寬頻服務外,其他固網商亦可通過共用獲資助鋪設的網絡設施(包括光纖連接線路及海底光纖電纜)至少一半的容量,於有關鄉村提供寬頻服務,讓村民有更多選擇,服務價格亦可望因應市場機制保持於具競爭力的水平。

問7.如我對資助計劃有查詢,我可以聯絡誰?
答7.

就資助計劃的一般事宜,請聯絡通訊辦:

資助計劃的一般事宜
通訊辦
電話: (852) 2961 6333
傳真: (852) 2123 2187
電郵:

就個別項目相關的事宜,例如工程安排及進度,請聯絡獲選的固網商:

投標項目一、投標項目三及投標項目四相關的事宜
環球全域電訊有限公司
電話: (852) 1226
電郵:
投標項目二、投標項目五及投標項目六相關的事宜
香港電訊有限公司
電話: (852) 2888 4498
電郵:

返回資助計劃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