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下一页 

便利5G发展

在多段频带提供频谱

5G具有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大规模连接和低时延通讯等尖端技术特性,将革新流动服务用户的使用体验。普遍预期5G将为各行各业和智慧城市的应用(例如智能监测、关键实时遥距操作、远程医疗及智能运输)带来巨大发展潜力。

通讯局在2019年适时把3.3吉赫、3.5吉赫、4.9吉赫,以及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共1 980兆赫的无线电频谱指配作公共流动电讯服务用途,包括提供5G服务。流动网络营办商由2020年4月1日起在香港推出商用5G服务。截至2021年3月,香港5G覆盖率已超过九成人口,涵盖各大型商场及超过50个港铁站。

Decoration Image
• 提供更多新5G频谱以满足营办商的需求

为满足各项5G应用对速度、容量和覆盖范围的需求,通讯局将会向市场供应更多位于不同频带的频谱。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商经局局长)于2020年第三季展开联合公众咨询,其后于2021年3月30日以联合声明的方式公布双方就有关600兆赫、700兆赫及4.9吉赫频带内的频谱编配和指配安排及相关频谱使用费所作的决定。根据上述决定,以上三条频带内合共220兆赫的新频谱会在2021年年底以拍卖方式指配。

• 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的频谱

鉴于26吉赫及28吉赫频带内的频谱供应充裕,通讯局采用行政方式指配该等频带内的频谱。在可供指配的4 100兆赫频谱中,有3 700兆赫的频谱已预留作非共用频谱,以提供大规模公共流动服务,包括5G服务,而余下的频谱则预留作共用频谱,在指定地点推行创新的5G应用。三家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于2019年4月各按其申请获指配400兆赫非共用频谱。机场管理局亦于2019年10月获指配400兆赫的共用频谱,用作创新的5G应用,以支援智能机场的发展。

Decoration Image
• 协助撤销大埔的「3.5吉赫限制区」

为了全面解决大埔限制区的问题,通讯办一直与有关卫星营办商商讨,将他们位处大埔在3.5吉赫频带操作的遥测、追踪及控制在轨持牌卫星的现有卫星地球站(遥测、追踪及控制站)搬迁至舂坎角电讯港,令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在香港更广泛地使用5G频带(包括3.5吉赫频带)提供5G服务。在通讯办的协助下,其中一家卫星营办商已获拨地将其在大埔的遥测、追踪及控制站迁往舂坎角电讯港,而另一家营办商亦正为此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讨有关拨地的条款,目前进展良好。

搬迁遥测、追踪及控制站涉及复杂的土地及技术事宜,包括选址、批地、土地平整、建造工程和另建新一组的卫星天线,并要确保现有在轨卫星的操作不受影响。考虑到完成搬迁所需的时间和资源后,预计可在2024年年底前撤销大埔「3.5吉赫限制区」。现时,流动网络营办商可利用其他新编配的频带(例如4.9吉赫频带)或透过重整现有频谱(例如1.8吉赫及2.1吉赫频带)在「3.5吉赫限制区」提供5G服务。

实施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

通讯办透过防疫抗疫基金于2020年5月推出「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旨在透过提供财政诱因,鼓励各界及早使用5G技术,推动创新和智慧城市的应用,从而改善营运效率和服务质素,以及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在此计划下,每个获批的项目可获资助与使用5G技术直接相关的实际开支的50%,上限为50万元。

计划自推出以来,反应十分踊跃。截至2021年8月31日,合共已有108份申请获批,涵盖不同行业,包括建筑、设计、教育、环保、电竞及休闲、活动及展览、物流、医疗及保健、物业及设施管理、维修保养、市场营销、电讯、纺织及交通运输。

Decoration Image

为了提升公众对5G创新应用的认识,并展示计划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讯办于2021年4月29日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举办了「迎接5G新世代─5G技术应用经验分享会」。五家获计划资助的机构在会上分享其应用5G技术的项目,以及相关应用如何实质提升业务效率和带来裨益。此外,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分享其5G应用解决方案和5G服务发展趋势。亲身出席或在线上参与分享会的人数超过300人。

为进一步鼓励公私营机构利用5G技术促进持续创新,政府向计划增加拨款,将总资助额由5,000万元增至1亿元,预计可惠及合共200个合资格项目,并已延长申请期至2022年7月31日。通讯办会继续支援计划的运作。

Decoration Image

通讯办于2021年4月29日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协助下举办了「迎接5G新世代—5G技术应用经验分享会」。

实施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

为配合政府的政策,通讯办现正推行一项获拨款港币7.7亿元的资助计划,透过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固网营办商扩展光纤网络至新界及离岛九个地区共235条乡村。该等乡村远离固网营办商现有光纤主干网,村民只可选用透过铜线网络提供、速度只有每秒10兆比特或以下的宽频服务。

通讯办把该235条乡村组合成六个投标项目(即投标项目一至投标项目六)进行招标。获选的固网营办商须铺设光纤连接线路至相关乡村的村口位置,以及铺设三条海底光纤电缆,分别连接香港岛至南丫岛(投标项目五),及连接大屿山至长洲和大屿山至坪洲(投标项目六)。为引入市场竞争,获选的固网营办商须开放获资助铺设的网络设施,以及海底光纤电缆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网营办商免费使用。

随着计划的六个投标项目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期间悉数批出,获选的固网营办商已开展有关工作,并于2021年起分阶段把光纤网络扩展至有关乡村。除了当地村民可以享用高速固网宽频服务外,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可使用新网络支援其流动网络,在有关地区提供包括5G服务在内的高速和创新流动服务。

便利5G网络铺设

流动网络营办商在香港推展5G服务时,须设置比以往几代流动服务更多的无线电基站。为便利5G网络迅速和有效地铺设,通讯办于2019年3月推行先导计划,开放超过1 000个合适的政府场所予流动网络营办商安装无线电基站,并简化相关的审批程序。通讯办已成立专责小组,负责在有关事宜上协调流动网络营办商与相关政府部门,并发出《在先导计划下于选定政府场地安装无线电基站的申请须知》,阐释该计划下的相关原则、要求和经简化的申请及审批程序。截至2021年8月,政府共收到158份根据该计划提出的申请,并已批准当中的84份申请。为进一步推行便利5G网络铺设的政策措施,通讯办将以「需求主导」的模式协助营办商物色和进入更多合适的政府场所安装无线电基站。

通讯办亦一直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以便利流动网络营办商于合适的街道装置及公众设施(例如公众收费电话亭及有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我们分别于2020年4月及11月发出了《使用公众收费电话亭安装无线电基站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指引》及《流动网络营办商使用有上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以提供公共流动服务的指引》,以便利业界使用公众收费电话亭和有上盖巴士站安装无线电基站。通讯办会继续与业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合作,物色其他适合设置无线电基站的街道装置和公众设施,以及便利营办商进行技术测试。

为确保5G网络在3.3吉赫及3.5吉赫频带内能有效率地运作,通讯办向通讯局提供技术支援,并在咨询所有流动网络营办商后,协助通讯局于2020年4月发出《以时分双工模式于3.3-3.6吉赫频带运作的流动网络制定帧结构的指引》。通讯办会继续在有需要时为业界提供技术指引,以促进香港有效推行5G网络建设。

确保可适时供应合适的频谱以应付新兴无线电通讯服务的需要

通讯办一直紧贴电讯业的全球发展趋势,并参与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及亚太地区电信组织等相关组织举办的国际╱地区会议。年内,通讯办为统筹频谱供应的工作成立了内部专责小组,以期早日展开频谱策划的工作并确保可适时释放合适的频谱,以应付创新无线电通讯服务的需求和便利公共流动(包括5G)服务的持续发展。经考虑通讯办的建议后,通讯局公布了2021年至2023年的频谱供应表,向业界公布未来三年拟供应作公共流动及╱或其他无线电通讯服务用途的无线电频谱。

Decoration Image

实施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升级资助计划

自从3.4-3.7吉赫频带从2020年4月1日开始由固定卫星服务重新编配予流动服务,以提供5G服务,所有安装在大厦内用以接收和分发卫星电视讯号给住户的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此后只可在3.7-4.2吉赫频带内操作。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须进行相关技术升级,方可于2020年4月1日后与在相邻的3.4-3.6吉赫频带内操作的5G系统并存。

为支援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进行升级,四家使用3.4-3.6吉赫频带提供5G服务的流动网络营办商筹集经费港币3,200万元成立一项资助计划,以资助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拥有人进行系统升级的费用,并共同委任通讯办代为管理该计划。每名成功申请人获发港币两万元的一次性资助,为相关卫星电视共用天线系统进行升级。资助计划已于2019年11月27日推出,并在运作一年后于2020年11月26日结束。该计划成功处理合共1 039宗申请,已发放的资助金额为港币2,078万元。计划结束后,剩余的经费已经退还予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

促进无线物联网服务和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的发展

通讯局在2017年12月就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频带提供无线物联网平台及服务设立了新牌照制度,至今已发出三个无线物联网牌照。此外,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亦可使用根据综合传送者牌照指配的频谱,采用支援大量物联网连接的流动技术(例如窄频带物联网和5G技术)提供无线物联网服务。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促进无线物联网服务在香港的发展及具竞争性的供应。

通讯办于2019年7月设立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以按地区划分的共用模式,让业界使用27.95-28.35吉赫内的400兆赫频谱提供创新无线宽频服务。通讯办已于2019年10月发出首个地区性无线宽频服务牌照,此后亦会处理该牌照的新申请,以促进在大学校园、工业村和科技园等不同地点发展创新的5G和智慧城市应用。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更新该牌照制度,以配合市场发展,例如应对不同行业及机构在局部地区营运小规模专用5G系统的潜在需求。

Decoration Image

落实重新指配在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

2021年1月12日,900兆赫频带内有50兆赫频谱在之前的指配期届满后,随即展开为期15年的新指配期。由于900兆赫频带内的部分频谱会于重新指配后易手,通讯办早于2019年5月成立由全部四家流动网络营办商代表组成的技术工作小组,以协调营办商重新配置现有网络及╱或铺设新网络基础建设的相关技术安排。通过技术工作小组的努力,9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已于2021年1月12日顺利移交至新受配者。

1800兆赫频带内的150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则将于2021年9月届满。四家现有流动网络营办商将通过行政方式各获重新指配1800兆赫频带内20兆赫的频谱,而余下的70兆赫频谱则会按照2018年12月的拍卖结果重新指配予该四家营办商。一如重新指配900兆赫频带内频谱的安排,部分在18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将会于2021年9月30日为期15年的新指配期开始时易手。通讯办会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以确保1800兆赫频带内的频谱可于2021年9月顺利交接。

为重新指配850兆赫及2.5╱2.6吉赫频带内的频谱作准备

2.5╱2.6吉赫频带内的90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于2024年3月届满。此外,850兆赫频带内15兆赫频谱的指配期原订于2023年11月届满,其现有受配者获通讯局批准提早交还该频谱。该受配者在完成所需的停用工作后,已于2021年6月交还有关频谱。经2020年第三季进行的公众咨询后,通讯局联同商经局局长在2021年3月30日公布850兆赫和2.5╱2.6吉赫频带内的频谱在现有指配期届满后的重新指配安排及相关频谱使用费。通讯办会协助通讯局落实有关决定,在2021年第四季以单次拍卖方式重新指配850兆赫及2.5╱2.6吉赫频带内的105兆赫频谱,以及指配600兆赫、700兆赫及4.9吉赫频带内的220兆赫新频谱。

政府进行电讯规管架构检讨

在通讯办的协助下,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完成对《电讯条例》下有关电讯规管架构的检讨,以配合5G及物联网科技的发展,并便利业界营商。 《2021年电讯(修订)条例草案》已于2021年7月提交立法会,以修订《电讯条例》相关条文,落实有关检讨的建议。同时,通讯办亦推出各种精简措施,以进一步便利业界营运。

落实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

政府于2021年1月30日至3月20日期间就实名登记制进行公众咨询,实名登记制普遍获各持份者支持。为落实执行实名登记制,政府根据《电讯条例》第37条订立《电讯(登记用户识别卡)规例》,由2021年9月1日起生效。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拟备指引,为于香港以电话智能卡提供电讯服务的持牌人提供实务和行政指引,以履行《登记规例》下的登记规定。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咨询业界后,通讯局于2021年8月发出有关指引。该指引在2021年9月1日于实名登记制展开时同时生效。通讯办亦会继续协助通讯局监察实名登记制的实施,确保能根据《登记规例》及指引运作和推行。

Decoration Image

完善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登记制度

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类别牌照)旨在规管在没有设置任何电讯设备的情况下向公众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的人士。根据《管理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的指引》(《类别牌照指引》)过去的版本,只有付费客户的数量达10 000或以上的类别牌照持有人才须向通讯局登记。在实名登记制实施后,通讯办协助通讯局更新《类别牌照指引》,要求所有在业务运作中要约提供相关智能卡服务的类别牌照持有人,不论客户数量多寡,均须于2021年9月1日《登记规例》生效前向通讯局登记其资料。截至2021年9月1日,21名在业务运作中要约提供相关智能卡服务的类别牌照持有人已完成登记。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确保优化后的类别牌照登记制度运作畅顺。

推行紧急警示系统以迅速发放紧急政府讯息

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委聘四家本地流动网络营办商设立紧急警示系统,让政府可在紧急情况下(例如不可预见的极端天气情况)透过流动网络营办商的流动网络发出紧急讯息,提醒市民尽快采取应变措施。流动网络营办商在网络设置、测试和推行紧急警示系统的各个阶段中,均须遵循通讯办为其制订的技术规格及测试计划。此外,通讯办向手机供应商╱制造商发出规管性指引,列出供应本港的手机的功能规定,以便供港手机可妥为接收及显示紧急警示讯息。政府已于2020年11月26日推出紧急警示系统,通讯办会继续监察流动网络营办商在运作及维护紧急警示系统方面的工作,并在有需要时协助政府通过有关系统发放紧急讯息。

Decoration Image

完善服务营办商发牌制度

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完善服务营办商的发牌制度,包括把服务营办商牌照的有效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以加强规管的确定性;精简服务营办商牌照所授权提供服务的类别;以及采用新的牌照费架构,以确保在服务营办商牌照内施加的规管措施与其他牌照一致。上述措施由2020年8月起生效。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确保优化后的发牌制度得以顺利运作。

处理流动网络营办商逐步终止2G服务的申请

通讯办接获部分流动网络营办商申请要求通讯局批准其在2021年下半年停止提供2G服务。根据相关发牌条件,流动网络营办商必须令通讯局信纳受影响的客户得到妥善及适当的安排,方可停止提供某一代的流动服务。通讯办协助通讯局审批流动网络营办商的申请,以确保这些流动网络营办商在停止提供2G服务前,已为其2G客户作出妥善的安排。

Decoration Image

简化规管方式

通讯办一直协助通讯局维持有效的规管制度便利电讯业的商业运作,并推出多项紧贴电讯科技发展并有助提升运作效率的简化措施。鉴于市场竞争激烈和价格具透明度,通讯办协助通讯局移除将持牌人收费呈交通讯局存档的牌照规定,以及简化向用户公布收费的要求。为减轻业界的合规成本并确保市场具透明度和符合国际贸易的要求,通讯办协助通讯局简化根据《电讯条例》第36A条将互连协议送交通讯局存档及公布的规定,即只有涉及新种类或新元素互连的互连协议才须送交通讯局存档。此外,通讯办亦根据最新的市场环境对准确按时计帐计划作出检讨,并考虑到其他能有效解决按时计帐问题的现行规管措施,决定于2021年1月停止该计划,以减省不必要的规管和缔造更有利于营商的环境。通讯办会继续协助通讯局检讨和简化规管方式,确保该等措施能切合市场发展和与时并进。

检讨根据全面服务责任提供的公众收费电话机数目

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是基础电话服务之一,由全面服务供应商按其全面服务责任提供。在全面服务责任下提供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所需的成本,由固定及流动服务营办商分担。鉴于对公众收费电话机服务的需求近年持续减少,通讯办协助通讯局于2017年至2019年期间进行检讨,以决定在全面服务责任下的公众收费电话机的合理数目。

就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而言,通讯局决定从全面服务责任中剔除515个电话机(约占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总数的35%)。全面服务供应商已将所有被剔除的室内公众收费电话机移除。另外,通讯局决定从全面服务责任中剔除765个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约占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总数的50%)。截至2021年3月,超过87%被剔除的电话亭公众收费电话机已经被移除。

固网宽频服务的发展

随着固网营办商持续铺设网络,香港市民得以享用近乎覆盖全港并采用各种技术提供的宽频服务。截至2021年3月,香港约有290万住宅及商业固网宽频用户,住户渗透率为95%。目前宽频服务的速度可高达每秒10吉比特。大约84%的固网宽频用户使用速度达每秒100兆比特或以上的宽频服务。

根据欧洲光纤到户议会于2019年3月发出的报告,香港住户连接光纤到户╱光纤到楼的渗透率在全球64个经济体系中排名第六。

新的海底电缆系统在香港登陆

在通讯办提供的综合联络服务的协助下,多个新的区域或洲际海底电缆系统和四个本地海底电缆系统正在兴建中,并拟于2021年至2023年间投入服务。通讯办将继续协助营办商申请新的海底电缆系统在香港兴建及登陆所需的法定许可。

Decoration Image

协助在舂坎角电讯港配置土地以建设对外电讯设施

为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电讯枢纽的角色,并满足香港在对外电讯设施方面日益殷切的需求,通讯办会协助在舂坎角电讯港提供合适土地,供建设对外电讯基建设施之用,以期进一步提升香港对外电讯网络的整体容量和分流能力。

舂坎角电讯港有关土地的招标准备工作现正进行中。通讯办正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紧密合作,务求在未来数年提供有关土地以建设对外电讯设施。

检讨用作电话机楼及其他电讯相关设施的批地使用情况

政府批予电讯营办商用作设置和营运电话机楼及其他电讯相关设施的42幅批地契约将于2025年届满。为协助政府考虑现行地契年期届满后处理该等用地的未来路向,通讯办委聘顾问公司进行研究,以检讨现时该等用地的使用情况。通讯办会继续就此事从电讯政策的角度向政府提供支援和意见。

香港卫星网络的发展

卫星频谱和轨道位置属珍贵天然资源。在香港注册的通讯卫星在使用该等资源时须符合国际电联的协调及通知规定。就此,通讯办支援香港持牌卫星营办商不时与外国当局协调,并协助处理有关操作在轨卫星的牌照事宜。现时共有十枚在轨卫星由香港两家提供卫星通讯服务的持牌公司操作。

Decoration Image

制订和执行电讯标准

通讯办密切监察电讯技术标准化的国际发展趋势,并更新本地技术标准,以满足业界和公众需要。在2020╱21年度,通讯局经咨询无线电频谱及技术标准咨询委员会后,批准和发出了两项涵盖多标准无线电基站(包括5G基站)的新订技术标准,以及四项涵盖5G基站和用户电讯设备的用户设备及电气保护规定的经修订技术标准。

现时,合资格的本地和海外测试实验室根据通讯局订定的技术标准为各种电讯设备提供测试和验证服务,而获通讯局认可为本地认证机构的本地实验室更可提供全面的电讯设备测试和验证服务。在2020╱21年度,本地和海外认证机构签发了584份设备认证,以应付电讯设备市场需求。

为确保所有提供电讯设备测试和验证服务的本地认证机构符合通讯办规定的服务质素及表现标准,通讯办会继续密切监察认证机构的表现,包括定期查核文件、视察实验场所和检查他们的工作。目前,所有本地认证机构的表现均符合通讯办订明的要求。

Decoratio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