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固网宽频服务市场竞争激烈。现时大部分住宅用户均有两家或以上的固网营办商可供选择,市场内炽热的竞争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服务质素和更相宜的价格。然而,在申请固网宽频服务前,精明消费者应比较不同营办商所提供的各类服务计划的价格、条款及条件,并注意以下各点:

1. 服务计划的价格

固网营办商通常会按不同的固网宽频服务计划收取不同的费用。所收取的费用视乎多项因素,例如宽频速度、计划附带的其他服务(例如Wi-Fi、固网电话、收费电视及其他增值服务)、礼品、其他与计划相联的推广优惠,以及合约期的长短等。你应仔细阅读营办商所提供的服务计划的条款及条件(包括最短的服务订用期),并与其他营办商所提供的服务计划比较,从而选择最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务计划。

营办商可能会视乎销售地点或渠道(包括电话热线、网站、流动销售摊档及零售店),就相同的固网宽频服务计划收取不同的费用或提供不同的优惠折扣。在决定订购服务前,你应尽量了解你可能选用的营办商在不同销售渠道和地点所提供的价格或折扣优惠。

2. 签订「固定期限合约」

在签署「固定期限合约」前,你应详细阅读合约条款,例如有关合约期及提前终止合约的条款。请参考选用服务前你应注意的事项

3. 固网宽频服务速度

固网营办商所支援的固网宽频服务速度一般取决于客户处所的位置及营办商提供宽频接驳所使用的技术。即使营办商声称的速度看来相当吸引,但你应注意该项速度可能是指在接驳介面可达至的最高速度,而并非你可实际体验到的数据下载速度。实际数据下载速度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下载时目的地网站伺服器的数据流量处理能力、用户装置的性能及规格、所使用的软件及应用程式、国际频宽及共用接达频宽的用户数目等。如你在处所内有安装Wi-Fi路由器以使用无线宽频上网,你可享用的实际数据下载速度将视乎路由器所支援Wi-Fi标准的版本及连接路由器的用户装置数目而定。如对网络或设备的表现有疑问,请向营办商或设备销售商查询。

4. Over-the-top (“OTT”) 内容服务

现时,消费者可透过其固网宽频服务接达内容供应商在互联网上提供的视频服务(俗称「OTT内容服务」)。部分固网营办商或会与个别OTT内容供应商合作,在其提供的固网宽频服务组合内附加让用户观看若干收费OTT内容服务的权利。在订购固网宽频服务前,你可向营办商查询,以确定你有兴趣的收费OTT内容服务是否包括在服务组合内。

5. 安装和铺线

在某些情况下,营办商或需要在你的处所内铺设新线路、重铺线路或铺设明线,以提供固网宽频服务。在决定订购服务前,你应查询安装和铺线安排,并在有需要时安排相关营办商到你的处所作实地视察。

6. 搬迁至新地址

如你在合约期届满前因搬迁而需要更改现有固网宽频服务的安装地点,应向现有的营办商查询其固网宽频网络是否复盖新地址,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网络容量于你迁址后继续向你提供服务。你亦应向营办商查询在合约期内搬迁会否收费,以及如何收费。

如营办商因你搬迁的地址不在其网络复盖范围内或因网络容量不足而无法提供服务,而你亦有意终止有关的服务合约,你应参阅合约内的条款及条件,以确定自己在这情况下的权利和责任。

7. 终止和续订服务合约

如你有意转用另一固网营办商,应向现有营办商查询或细阅合约有关提早通知的规定及任何代通知金。你亦应注意有关合约期届满后的安排,例如自动延长合约期或续约,或按当前的市场价格或合约所指明的价格按月延长提供服务。请参考固定期限合约届满及终止服务须知

为增加服务资讯的透明度及令消费者有更充份的认识,通讯办已于其网站公布各营办商之家居宽频服务终止安排详情,当中概述了个别营办商的处理方式。

总括来说,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固网宽频服务种类繁多,精明消费者应查询和比较各个服务计划,并了解清楚服务计划的条款及条件。

消费者无需急于作出决定,宜多格价比较,从而挑选最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务计划。

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