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香港大部分住宅電話用戶在選用固定網絡電話服務(稱「固網服務」)時,會有兩家或以上的固網服務營辦商可供選擇。市場上有多家營辦商,可促進價格和服務質素的競爭,令消費者得益。在簽署新的固網服務合約前,除要考慮價格和產品/服務質素外,精明消費者亦應注意以下各點:

1.「固定期限合約」

在簽署「固定期限合約」前,你應詳細閱讀合約條款,例如有關合約期及提前終止合約的條款。請參考選用服務前你應注意的事項。

2. 給予現有營辦商終止服務通知

若你想轉用另一營辦商的固網服務,應向現有營辦商查詢有關提早通知的規定。不同的營辦商會在合約內定下不同的通知規定。如不按合約規定給予足夠時間通知而終止服務,你或須進一步支付服務費用。請參考固定期限合約屆滿及終止服務須知

3. 客戶終止服務通知書

此外,如你有意保留目前使用的電話號碼,將它轉攜往新營辦商的服務內,便需填妥及簽署「客戶終止服務通知書」。你授權新營辦商處理「電話號碼轉攜」申請前,請仔細閱讀表格上的條款及條件。在該表格上,客戶姓名、身分證號碼及商業登記號碼(如適用)均屬重要資料。倘若「客戶終止服務通知書」上的資料與現有營辦商的登記資料不符,轉攜號碼的申請可能被拒。

為利便號碼轉攜,請保存現有服務合約的副本及最近一期帳單作參考,以確保「客戶終止服務通知書」上的資料與現有營辦商的資料相符。倘若不肯定登記資料是否正確,請於申請轉攜號碼前與現時的營辦商聯絡,以核查或更新有關資料。

4. 網絡覆蓋

若你行將搬遷,應向你的現有營辦商查詢其電訊網絡有否覆蓋你的新地址。若有關營辦商的網絡未能覆蓋你的新地址,你便不能使用其服務。若你決定在搬遷後終止現有的固網服務合約,而該合約又屬於「固定期限合約」的話,你便可能須要繳交提早終止合約的費用。

5. 未能準時提供服務

遇有技術上的困難或新舊營辦商之間出現協調問題,新營辦商或會延遲向你提供服務。你應要求新營辦商以書面確認開始提供服務的確實日期,並弄清楚自己在服務受延誤的情況下有什麼權利,例如–你是否可以要求終止新合約而不需繳交罰款?新營辦商在未能提供服務期間會否向你提供流動電話或為你支付流動電話費?賠償申索方面有何安排?若你需要重新使用舊有營辦商提供的服務,而服務已被終止,你或需要支付有關安裝費。最好要求推銷員以書面作出承諾,以免將來出現爭拗。

6. 鋪設新線路

營辦商或需要在你的處所/住所內鋪設新線路、重鋪線路或鋪設明線。你應問清楚是否需要作出上述安排、何時能確定有關安排,並考慮是否接受。若你其後決定不能接受有關安排,應先了解須否就取消申請繳付任何罰款。

7. 增值服務的提供

你現時的營辦商提供的增值服務,例如配合不同號碼提供不同鈴聲及拒接列入黑名單或不受歡迎的號碼等等,新營辦商可能沒有提供,請在選用服務前向推銷員查詢詳情。

請緊記,如服務邀約未如理想,你可選擇不使用其服務。

一旦簽訂合約,對雙方均具有約束力。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