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Previous][Next]

甚麼是IP電話服務?

  • 網際規約(IP)電話服務,或稱網絡電話(VoIP)服務,可讓用戶透過寬頻互聯網接駁而非傳統電話線路撥出及接聽電話。
  • 如下圖所示,IP電話用戶可透過寬頻網絡致電另一名傳統電話用戶或IP電話用戶,反之亦然。
    IP電話

第一類及第二類IP電話服務?

  • 香港有兩類IP電話服務,即「第一類服務」及「第二類服務」。
    • 第一類IP電話服務基本上具備傳統電話服務的所有特點,如使用八位數字號碼,固定IP電話服務以「2」或「3」為字頭,流動IP電話服務則以「4」、「5(1-7,9)」、「6」、「7」、「8」或「9」為字頭,與傳統電話服務的電話號碼相似。
    • 第二類IP電話服務則不完全具備傳統電話服務的所有特點(例如:不一定配有電話號碼)。第二類服務如配有電話號碼,也是八位數字,但以「58」為字頭,以便與第一類服務區分。此外,配有電話號碼之第二類服務的供應商必須聲明其IP電話服務為第二類服務。
  • 第二類IP電話服務服務供應商毋須提供以下服務:
    • 號碼轉攜 – 若用戶由傳統電話服務或第一類IP電話服務轉用第二類IP電話服務,原有的電話號碼不再適用,因此須使用新的電話號碼或放棄使用電話號碼。同樣地,若第二類服務的用戶轉用其他服務供應商(包括其他提供第二類服務的供應商),原有的電話號碼亦不再適用。
    • 電話號碼查詢服務 – 該服務雖非必要提供,配有電話號碼之第二類IP電話服務的供應商仍可選擇向客戶提供有關服務。

第一及第二類服務供應商同樣須向客戶提供甚麼服務?

兩類服務供應商必須 –

  • 提供免費緊急服務予配有電話號碼的IP電話服務用戶;及
  • 提供後備電源予使用「平安鐘」的IP電話服務用戶。

IP電話服務用戶須注意事項

號碼轉攜

  • 只有第一類服務能提供號碼轉攜,第二類服務則不能。換言之,用戶若由傳統電話服務轉用第一類服務,可以保留現有電話號碼,反之亦然。即使第一類服務用戶轉用其他第一類服務供應商,亦可繼續使用原有號碼。
  • 若由傳統服務或第一類服務轉用第二類服務,原有的電話號碼不再適用。同樣地,配有電話號碼之第二類服務的用戶轉至其他服務供應商(包括其他第二類服務供應商),原有號碼亦不再適用。

後備電源

  • 傳統電話服務透過電話線供電。IP電話服務需在用戶處所裝設例如寬頻解調器、IP電話、轉接器及電腦等設備,這些設備均需依靠用戶處所供電方可運作。
  • 在選用IP電話服務前,請向服務供應商查詢會否為你處所的電話機及其他有關設備提供後備電源。
  • 「平安鐘」用戶不應選用沒有提供後備電源的IP電話服務。
  • 固定IP電話服務用戶應備有流動電話,以便在停電時與外界通訊。

緊急服務接達

  • 要求緊急服務時,你身處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資料。故此,IP電話服務供應商須提供一定途徑,讓你在攜同IP電話裝置搬遷時,更新地址資料。你應向服務供應商查詢有關詳情,搬遷後亦必須立即更新地址資料

服務質素

  • IP電話的話音訊息部分或全部透過互聯網傳送,其服務質素可能不受有關IP電話服務供應商控制。請向你的IP電話服務供應商查詢服務質素詳情。

其他注意事項

  • 部分IP電話服務供應商的服務計劃以優惠價格作招徠,例如容許用戶免費享用長途電話服務。請向你的服務供應商了解清楚享用免費長途電話服務是否有任何限制、通話收費是劃一收費抑或按通話時間收費,以及是否設有優惠時段。
  • 在簽署電訊服務合約前,你應細閱有關單張/廣告/申請表/服務合約,並留意是否需要簽訂設有固定期限的服務合約。該種合約規定你必須在一段固定時間內使用該服務。倘若你在合約期內因任何理由需終止合約,便可能要繳交罰款,或不獲服務供應商退還預繳款項,原因之一是部分IP電話服務供應商只能透過指定寬頻服務供應商的服務平台提供服務。假如你在合約期內遷往另一地址而有關寬頻服務供應商未能在你的新地址提供服務,你便可能遇上提前終止合約的問題。
  • 你應考慮家中有沒有人需要使用「平安鐘」服務,如需要的話,請在簽署固定期限合約前向服務供應商了解他們能否為IP電話系統提供後備電源。
  • 現時固定網絡營辦商所提供的服務不再限於傳統電話服務,他們可能還提供第一類或第二類IP電話服務。請向服務供應商查詢他們所提供的電話服務類別。
  • 為方便散熱及確保操作安全,IP電話轉接器及寬頻解調機應分開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