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許多流動電話都配備「來電號碼顯示」(「來電顯示」)功能,讓接電者在接聽電話前可看到來電者的電話號碼。然而,騙徒可通過「更改來電顯示」改變/偽造「來電顯示」所顯示的號碼。據警方表示,涉及更改來電顯示的電話騙案,近日顯著上升。警方指出,這些電話騙案均源自香港境外。

以「+」號顯示香港境外來電

為協助識破更改來電顯示騙案,由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起,各電話營辦商必須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作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的字頭,即使(舉例來說)有關來電號碼假冒為本地電話號碼,「來電顯示」亦會顯示「+」號。該「+」號可讓市民透過「來電顯示」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

在「來電顯示」顯示「+」號所受到的限制

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或會受下述情況限制,未能以「+」號顯示境外來電:

在香港境外來電號碼前方加入「+」號的做法,旨在提醒市民防範電話騙案。無論來電號碼前方是否顯示「+」號,我們建議公眾人士在任何情況下時刻對可疑來電者的來電保持警覺。為免墮入更改來電顯示的騙徒的陷阱,我們建議你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預防更改來電顯示騙案的措施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1  例如某些極舊型號的電話(如只能顯示數字的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