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通讯器材在操作中所产生的射频电磁场,属非电离辐射的一种。与电离辐射(例如X光)不同,非电離輻射的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或打破人体内的化学键而引致伤害。

随着香港5G时代的来临,消费者现时可使用新一代更高速度及更低时延的流动电讯服务。在技术上,5G流动电话产生的非电離輻射与支援早前2G / 3G / 4G世代(旧世代)流动技术的通讯器材并无分别。与旧世代流动通讯器材一样,大多数5G流动电话在6 GHz以下频带操作,并具相同的电磁特性。

所有在香港出售的流动电话,包括5G及旧世代流动通讯器材,均必须遵从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所订明的技术要求,符合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建议的辐射安全限值。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低于ICNIRP限值的非电离辐射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就流动电话产生的非电离辐射而言,5G流动电话与旧世代流动电话相若,可以安全使用。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实行一项属于自愿性质的流动电话标籤计划。在这计划下,若流动电话被鉴定为符合通讯局订明的技术要求(包括辐射安全要求),制造商、供应商或经销商便获授权在流动电话贴上标籤如下。若消费者希望确保其设备符合有关的安全标准,他们可以选购贴有通讯局指定标籤的流动电话。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流动电话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会损害健康。若任何人士仍有疑虑,可考虑采取一些审慎措施,例如避免持续使用流动电话及在通话时使用流动电话免提装置。此外,由于流动电话在接收欠佳的地区会发射出较强的讯号,使用人士可考虑在该等地区减少使用流动电话。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流动电话和服务的射频辐射安全信息,请浏览通讯办相关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