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基站及手提流动通讯器材的辐射安全

随着公共流动服务的扩展,公众日益关注无线电基站(基站)及手提流动通讯器材的辐射安全。本消费者锦囊让市民更了解公共流动服务的辐射安全问题。

基站的辐射安全

基站是公共流动网络其中一项最基础的组成元素。流动网络营办商(营办商)需要在全港各处设置基站,包括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以及第五代(5G)流动网络的基站,从而向市民提供无间断的通讯服务。

就基站所产生的辐射安全问题,卫生署指出,基站所产生的「射频电磁场」,属非电离辐射的一种,与X光、核辐射等电离辐射并不相同。简单而言,非电离辐射的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亦不能打破人体内的化学键而造成伤害。其他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的非电离辐射例子包括可见光、红外线和无线电广播讯号。

关于人体接受非电离辐射(即例如基站产生的射频电磁场)的安全水平,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根据科学文献结果及有关健康风险评估,制定了非电离辐射安全限值,并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各国采用由ICNIRP制定的限值,并认为现时没有充分科学证据显示人体暴露于该限值水平以下的非电离辐射,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基站使用的批核

根据电讯牌照条款,营办商须先获得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的批准,才可以启用基站。经征询卫生署意见后,通讯局已采用ICNIRP所制定的非电离辐射限值,作为基站批核的准则。通讯局在审批有关申请时,除会检视个别基站的辐射水平外,亦会评估在相关地点所有基站的总辐射水平,在确保总辐射水平符合ICNIRP所制定的安全限值下,才会批准申请。通讯局亦发出《防止无线电发射设备所发出的非电离辐射对工作人员及市民构成危险的工作守则》,营办商必须遵从有关守则以确保基站的辐射水平符合ICNIRP所制定的非电离辐射限值。此外,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会不定期对全港已获准使用的基站抽样,进行实地辐射水平测量,以保障市民健康。

以ICNIRP限值或相若要求作为辐射安全标准亦普遍为一些已发展和一些人口较稠密的经济体所采纳,其中包括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日本、新加坡及韩国等,通讯局会继续不时谘询卫生署的专业意见,以监察辐射安全标准的最新发展。

查询基站辐射水平电话热线

市民如对在家居附近或公众地方的基站辐射水平有疑虑,可致电2961 6648,通讯办会派员到场视察及测量辐射水平,并向市民解释有关测量结果。

流动通讯器材的辐射安全

手提流动通讯器材包括可接驳公共流动网络的流动电话、平板电脑及手提电脑等器材。手提流动通讯器材的辐射程度是以「比吸收率」量度。比吸收率是量度人体实际吸收的射频能量水平。通讯局谘询卫生署后,采用了ICNIRP和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建议的比吸收率限值,作为手提流动通讯器材的辐射安全标准。现时所有在本地市场上出售的手提流动通讯器材,必须符合通讯局采用的比吸收率限值标准。

为协助消费者作出明智选择及识别哪些手提流动通讯器材符合比吸收率限值,通讯局允许制造商、供应商和经销商,以自愿方式在通过类型检定的手提流动通讯器材上贴上通讯局指定的标籤如下。市民亦可到通讯办网站查阅通过类型检定的型号及其比吸收率数值的列表。

hkstc

至今仍未有科学证据显示,在正常使用量下,手提流动通讯器材会危害健康。不过,卫生署表示,儿童最好避免经常使用流动电话。通讯办将与卫生署合作,继续密切注视海外机构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果。

相关资料

宣传资料

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