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通訊器材在操作中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屬非電離輻射的一種。與電離輻射(例如X光)不同,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或打破人體內的化學鍵而引致傷害。

隨著香港5G時代的來臨,消費者現時可使用新一代更高速度及更低時延的流動電訊服務。在技術上,5G流動電話產生的非電離輻射與支援早前2G / 3G / 4G世代(舊世代)流動技術的通訊器材並無分別。與舊世代流動通訊器材一樣,大多數5G流動電話在6 GHz以下頻帶操作,並具相同的電磁特性。

所有在香港出售的流動電話,包括5G及舊世代流動通訊器材,均必須遵從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所訂明的技術要求,符合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建議的輻射安全限值。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低於ICNIRP限值的非電離輻射不會損害人體健康。

就流動電話產生的非電離輻射而言,5G流動電話與舊世代流動電話相若,可以安全使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實行一項屬於自願性質的流動電話標籤計劃。在這計劃下,若流動電話被鑑定為符合通訊局訂明的技術要求(包括輻射安全要求),製造商、供應商或經銷商便獲授權在流動電話貼上標籤如下。若消費者希望確保其設備符合有關的安全標準,他們可以選購貼有通訊局指定標籤的流動電話。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流動電話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會損害健康。若任何人士仍有疑慮,可考慮採取一些審慎措施,例如避免持續使用流動電話及在通話時使用流動電話免提裝置。此外,由於流動電話在接收欠佳的地區會發射出較強的訊號,使用人士可考慮在該等地區減少使用流動電話。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流動電話和服務的射頻輻射安全信息,請瀏覽通訊辦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