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收集软件 经特定设计或经销以作在互联网或公共电讯网络中搜寻电子地址,以及蒐集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等电子地址的软件。
暴力攻击 暴力攻击/搜寻是一种有系统地列举所有可能的选择(例如电邮地址或电话号码) 的方法,然后查核每个选择是否存在( 例如逐一致电可能的电话号码) 。
字典式攻击 字典式攻击是一种产生电邮地址或其他联络地址的自动化方法,将名字、字母、数目字或符号组合成无数的排列。由于各机构有很多人名叫「John 」及「Mary 」,滥发讯息者只要向所有相关组合发出讯息,即很有可能成功接触当中至少一个。即使收讯人从未公开电邮地址或其他联络地址,上述情况亦可发生。
拒收讯息登记册

拒收讯息登记册指通讯局根据该条例第31条设立的电子地址(例如电话、传真及短讯服务/多媒体短讯服务号码)登记册。目的在于:
1)为电子地址的登记使用者提供方便的方法,让他们可通知商业电子讯息的发送人他们不愿接收该等讯息;及

2)为商业电子讯息的发送人提供方便的方法,以确定某电子地址的登记使用者是否不愿在该电子地址接收商业电子讯息。
标头 标头指由机器产生以显示电子讯息的来源或路由的资料,包括来电线路识别或互联网规约地址等。标头并非载于电邮讯息的「发送者」一栏,该栏资料可被发送人轻易更改。
讯息传输代理(MTA) MTA 程式负责接收、转发及传送电邮讯息。MTA 从本地使用者及远程主机接收电邮讯息及收讯人地址、编制别名及执行转送功能,并将讯息传送至目的地。MTA 有时亦称为邮件传送代理、邮件路由器、互联网邮件服务器或邮件伺服器程式。
开放邮件代转 开放邮件代转指可为任何发送人传送任何电邮的电邮讯息传输代理。滥发讯息者利用此等伺服器自由发出讯息。
木马 木马程式看似无害,但载有恶意或有害编码。一旦载入电脑系统,将于不知不觉间造成损害,例如破坏档案配置表或硬碟。木马程式可以作为电脑病毒广泛传播。
病毒 病毒程式编码往往属于伪冒性质,会引致若干突发及( 通常情况下) 不良事件。病毒往往设计成能够自动传播至其他电脑使用者。很多滥发电邮载有病毒附件,受感染的电脑将协助滥发讯息者发送更多讯息。
殭尸电脑 指连接互联网而已经受黑客、电脑病毒或木马程式影响的电脑。该等电脑通常被用作恶意用途,例如在接收远程指令后滥发讯息。一般而言,拥有者并不知道该等用途。

注:上述词汇祇供参考。请参阅《非应邀电子讯息条例》下相关词语的法定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