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固網寬頻服務市場競爭激烈。現時大部分住宅用戶均有兩家或以上的固網營辦商可供選擇,市場內熾熱的競爭為消費者帶來更佳的服務質素和更相宜的價格。然而,在申請固網寬頻服務前,精明消費者應比較不同營辦商所提供的各類服務計劃的價格、條款及條件,並注意以下各點:

1. 服務計劃的價格

固網營辦商通常會按不同的固網寬頻服務計劃收取不同的費用。所收取的費用視乎多項因素,例如寬頻速度、計劃附帶的其他服務(例如Wi-Fi、固網電話、收費電視及其他增值服務)、禮品、其他與計劃相聯的推廣優惠,以及合約期的長短等。你應仔細閱讀營辦商所提供的服務計劃的條款及條件(包括最短的服務訂用期),並與其他營辦商所提供的服務計劃比較,從而選擇最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務計劃。

營辦商可能會視乎銷售地點或渠道(包括電話熱線、網站、流動銷售攤檔及零售店),就相同的固網寬頻服務計劃收取不同的費用或提供不同的優惠折扣。在決定訂購服務前,你應盡量了解你可能選用的營辦商在不同銷售渠道和地點所提供的價格或折扣優惠。

2. 簽訂「固定期限合約」

在簽署「固定期限合約」前,你應詳細閱讀合約條款,例如有關合約期及提前終止合約的條款。請參考選用服務前你應注意的事項

3. 固網寬頻服務速度

固網營辦商所支援的固網寬頻服務速度一般取決於客戶處所的位置及營辦商提供寬頻接駁所使用的技術。即使營辦商聲稱的速度看來相當吸引,但你應注意該項速度可能是指在接駁介面可達至的最高速度,而並非你可實際體驗到的數據下載速度。實際數據下載速度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下載時目的地網站伺服器的數據流量處理能力、用戶裝置的性能及規格、所使用的軟件及應用程式、國際頻寬及共用接達頻寬的用戶數目等。如你在處所內有安裝Wi-Fi路由器以使用無線寬頻上網,你可享用的實際數據下載速度將視乎路由器所支援Wi-Fi標準的版本及連接路由器的用戶裝置數目而定。如對網絡或設備的表現有疑問,請向營辦商或設備銷售商查詢。

4. Over-the-top (“OTT”) 內容服務

現時,消費者可透過其固網寬頻服務接達內容供應商在互聯網上提供的視頻服務(俗稱「OTT內容服務」)。部分固網營辦商或會與個別OTT內容供應商合作,在其提供的固網寬頻服務組合內附加讓用戶觀看若干收費OTT內容服務的權利。在訂購固網寬頻服務前,你可向營辦商查詢,以確定你有興趣的收費OTT內容服務是否包括在服務組合內。

5. 安裝和鋪線

在某些情況下,營辦商或需要在你的處所內鋪設新線路、重鋪線路或鋪設明線,以提供固網寬頻服務。在決定訂購服務前,你應查詢安裝和鋪線安排,並在有需要時安排相關營辦商到你的處所作實地視察。

6. 搬遷至新地址

如你在合約期屆滿前因搬遷而需要更改現有固網寬頻服務的安裝地點,應向現有的營辦商查詢其固網寬頻網絡是否覆蓋新地址,以及是否有足夠的網絡容量於你遷址後繼續向你提供服務。你亦應向營辦商查詢在合約期內搬遷會否收費,以及如何收費。

如營辦商因你搬遷的地址不在其網絡覆蓋範圍內或因網絡容量不足而無法提供服務,而你亦有意終止有關的服務合約,你應參閱合約內的條款及條件,以確定自己在這情況下的權利和責任。

7. 終止和續訂服務合約

如你有意轉用另一固網營辦商,應向現有營辦商查詢或細閱合約有關提早通知的規定及任何代通知金。你亦應注意有關合約期屆滿後的安排,例如自動延長合約期或續約,或按當前的市場價格或合約所指明的價格按月延長提供服務。請參考固定期限合約屆滿及終止服務須知

為增加服務資訊的透明度及令消費者有更充份的認識,通訊辦已於其網站公布各營辦商之家居寬頻服務終止安排詳情,當中概述了個別營辦商的處理方式。

總括來說,市場上可供選擇的固網寬頻服務種類繁多,精明消費者應查詢和比較各個服務計劃,並了解清楚服務計劃的條款及條件。

消費者無需急於作出決定,宜多格價比較,從而挑選最切合自己需要的服務計劃。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