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基站及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安全

隨著公共流動服務的擴展,公眾日益關注無線電基站(基站)及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安全。本消費者錦囊讓市民更了解公共流動服務的輻射安全問題。

基站的輻射安全

基站是公共流動網絡其中一項最基礎的組成元素。流動網絡營辦商(營辦商)需要在全港各處設置基站,包括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以及第五代(5G)流動網絡的基站,從而向市民提供無間斷的通訊服務。

就基站所產生的輻射安全問題,衞生署指出,基站所產生的「射頻電磁場」,屬非電離輻射的一種,與X光、核輻射等電離輻射並不相同。簡單而言,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亦不能打破人體內的化學鍵而造成傷害。其他在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的非電離輻射例子包括可見光、紅外線和無線電廣播訊號。

關於人體接受非電離輻射(即例如基站產生的射頻電磁場)的安全水平,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根據科學文獻結果及有關健康風險評估,制定了非電離輻射安全限值,並獲世界衞生組織認可。世界衞生組織鼓勵各國採用由ICNIRP制定的限值,並認為現時沒有充分科學證據顯示人體暴露於該限值水平以下的非電離輻射,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基站使用的批核

根據電訊牌照條款,營辦商須先獲得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的批准,才可以啟用基站。經徵詢衞生署意見後,通訊局已採用ICNIRP所制定的非電離輻射限值,作為基站批核的準則。通訊局在審批有關申請時,除會檢視個別基站的輻射水平外,亦會評估在相關地點所有基站的總輻射水平,在確保總輻射水平符合ICNIRP所制定的安全限值下,才會批准申請。通訊局亦發出《防止無線電發射設備所發出的非電離輻射對工作人員及市民構成危險的工作守則》,營辦商必須遵從有關守則以確保基站的輻射水平符合ICNIRP所制定的非電離輻射限值。此外,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會不定期對全港已獲准使用的基站抽樣,進行實地輻射水平測量,以保障市民健康。

以ICNIRP限值或相若要求作為輻射安全標準亦普遍爲一些已發展和一些人口較稠密的經濟體所採納,其中包括德國、法國、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日本、新加坡及韓國等,通訊局會繼續不時諮詢衞生署的專業意見,以監察輻射安全標準的最新發展。

查詢基站輻射水平電話熱線

市民如對在家居附近或公眾地方的基站輻射水平有疑慮,可致電2961 6648,通訊辦會派員到場視察及測量輻射水平,並向市民解釋有關測量結果。

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安全

手提流動通訊器材包括可接駁公共流動網絡的流動電話、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等器材。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程度是以「比吸收率」量度。比吸收率是量度人體實際吸收的射頻能量水平。通訊局諮詢衞生署後,採用了ICNIRP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建議的比吸收率限值,作為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的輻射安全標準。現時所有在本地市場上出售的手提流動通訊器材,必須符合通訊局採用的比吸收率限值標準。

為協助消費者作出明智選擇及識別哪些手提流動通訊器材符合比吸收率限值,通訊局允許製造商、供應商和經銷商,以自願方式在通過類型檢定的手提流動通訊器材上貼上通訊局指定的標籤如下。市民亦可到通訊辦網站查閱通過類型檢定的型號及其比吸收率數值的列表。

hkstc

至今仍未有科學證據顯示,在正常使用量下,手提流動通訊器材會危害健康。不過,衞生署表示,兒童最好避免經常使用流動電話。通訊辦將與衞生署合作,繼續密切注視海外機構及世界衞生組織的研究結果。

相關資料

宣傳資料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