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Previous]

「帳單震撼」是指用戶收到流動通訊服務帳單時,發現收費遠高於預期的情況,而此種情況通常是因為用戶不經意或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或漫遊服務所致:

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

不自覺地使用了漫遊服務

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

即使你選用了只有話音服務的流動服務計劃,你的流動裝置仍然可能透過流動網絡連接互聯網,因而使用到流動數據。你會因此招致流動數據服務費用,而該些費用並不包括在你的服務月費內,而且通常會按你的流動數據使用量收費。你可以參考「流動數據須知」了解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到流動數據。若你選用了只有話音服務的流動服務計劃,你應詢問流動服務營辦商,該服務計劃是否容許用戶使用流動數據服務;如是,使用相關流動數據服務的收費。如果你不需要流動數據服務,你可以向流動服務營辦商查詢,是否可以暫停有關功能。你亦可以暫停你的流動裝置內的流動數據服務功能。

有時候,你可能不自覺地使用流動數據服務。例如,當你以為你的流動裝置正連接至Wi-Fi網絡,但其實Wi-Fi訊號太弱而流動裝置已自動連接到流動網絡。

要避免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你可以:

  • 在毋須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時,關掉此功能 ;
  • 在毋須使用流動裝置的Wi-Fi輔助功能(即當Wi-Fi訊號較弱時, 流動裝置自動切換至使用流動網絡上網的功能)時,關掉此功能 ;
  • 在使用Wi-Fi上網時,經常檢查流動裝置是否連接至Wi-Fi網絡;及
  • 經常檢查流動數據使用量。

不自覺地使用了漫遊服務

漫遊服務通常較本地流動服務昂貴。不自覺地使用了漫遊服務可能招致遠高於預期的收費。消費者可參閱以下指引,避免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漫遊服務:

 

流動營辦商為防止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而實施的措施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注意到,多家流動服務營辦商已採取多項自願措施,防止流動服務帳單震撼,包括:

  • 容許用戶選擇取消個別服務;
  • 設立收費上限;
  • 為根據用量收費的流動服務設立使用量上限;以及
  • 向使用量達到預設水平的用戶發出提示短訊。

通訊辦已在網站公佈各流動服務營辦商採取的措施,並會定期更新有關資料,以及在接獲流動服務營辦商通知後更新相關措施的資料。由於流動服務營辦商或會不時調整服務組合以及防止帳單震撼的措施,因此,消費者在訂用任何流動數據服務前,應直接向個別流動服務營辦商查詢它們的最新措施、服務條款及條件、收費計劃及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