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Section Index][Next]

以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連接互聯網已十分普遍,但消費者需注意,每當流動裝置透過流動網絡連接互聯網,都會使用流動數據。

何時會使用到流動數據?

消費者可使用桌面電腦、筆記簿型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話等連接互聯網。每當流動裝置透過流動網絡連接至互聯網,都會使用流動數據。例如上載和下載資料(如文件檔案和應用程式等)、串流影片及音樂、發送及接收電郵、使用即時通訊服務、網絡遊戲或應用程式及軟件如社交網絡、網上地圖等,都需要連接至互聯網。若你將流動裝置的互聯網連線分享予其它裝置連接至互聯網(亦稱為「網絡共享」或「個人熱點」),亦會使用流動數據。流動裝置內某些應用程式的自動更新功能,亦可能需要連接互聯網,因而需要使用流動數據。

流動數據的使用量,通常以GB、MB或kB為量度單位-

  • 1GB = 1000 MB
  • 1MB = 1000 kB

你需要多少流動數據?

每個消費者所需的流動數據量均會因應他使用互聯網的方式而有所不同。串流影片及音樂和某些網上遊戲,通常會使用較多流動數據,例如觀看一小時標準畫質的串流影片及一小時高畫質的串流影片,分別需要約700MB及3GB的流動數據。另一方面,發送一個沒有附件的電郵所需的數據則較少,大約只需要15kB的流動數據。

下表列出一些網上活動大概所需的流動數據用量參考資料 -

活動 流動數據量(只供參考)
發送一個沒有附件的電郵 15 kB
使用即時通訊流動應用程式發送一張照片 200 kB
於社交媒體上載一篇包含照片的貼文 200 kB
瀏覽一網頁 1 MB
收聽五分鐘普通音質的串流音樂 4 MB
觀看一小時標準畫質的串流影片 700 MB
觀看一小時高畫質的串流影片 3 GB

註: 上述例子以智能電話所需要的平均用量估計,每項活動所需要的實際數據用量或有很大差異。

留意流動數據使用量

一般來說,流動數據服務的收費是按使用量計算。按月收費的服務計劃通常會包括固定的數據使用額,而超出該固定數據使用額的流動數據,則會被徵收額外費用,因此,消費者應該經常留意其流動數據使用量。消費者可以使用一般智能電話均有內置的流動數據用量計算機監察其數據用量。消費者可參閱「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了解如何避免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