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與執法機關攜手打擊詐騙電話,以保障電訊服務的健全及通訊網絡的安全。
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常見的詐騙電話類型

根據警方資料,詐騙電話主要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虛構綁架」 騙徒訛稱受害人的親友遭禁錮,欺騙受害人交付贖金後其親友才可脫身;
(2)「猜猜我是誰」 騙徒訛稱是受害人的親友,誘騙受害人相信其身分,繼而進行詐騙;及
(3)「假冒官員」 騙徒會透過播放錄音冒充政府/執法機關、物流公司或其他機構職員,訛稱受害人或其使用的服務干犯刑事罪行,騙取受害人的信任及其個人資料,繼而進行詐騙。

此外,騙徒為減低受害人的警覺性以博取其信任,或會通過更改「來電顯示」,偽冒電話是由本地電話號碼撥出(例如熱線中心的電話號碼,並於號碼前方加入香港區號「852」),混淆受害人以為是真正的官方單位致電。

慎防及識別可疑來電

以「+」號提示源自香港境外的來電

據警方表示,涉及更改來電顯示的電話騙案均源自香港境外。有見及此,通訊辦自2015年8月起,已要求本港電訊營辦商必須在「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作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的字頭,以協助市民識別源自香港境外的可疑來電。市民如接到來電的電話號碼前方帶有「+」號(例如「+852」),應額外小心,提防來電者可能使用偽冒身分。有關上述措施的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guide/general/telephone_scams/index.html

提示可疑境外來電

為提高市民對可疑境外來電的警覺性,自2023年5月1日起,所有流動服務供應商已就來電號碼為「+852」開首的境外來電,向所有流動服務用戶發送話音提示或文字訊息,以提醒流動服務用戶,有關可疑來電源自香港境外。提示內容統一為「來電源自香港境外,慎防詐騙。」用戶應多加留意這些提示,慎重選擇是否接聽相關來電

由流動服務供應商提供的來電過濾服務

個別流動服務供應商亦提供來電過濾增值服務(個別增值服務或另附設流動應用程式協助用戶管理和設定該增值服務;使用個別流動應用程式/增值服務或需收看廣告或額外收費),讓用戶自訂或選擇流動服務供應商預設的來電「黑名單」及/或「白名單」,對所有來電包括匿名來電(即停止示號的來電)進行過濾,以進一步減少可疑來電和電話滋擾。有關應用程式及增值服務可參閱以下網址或聯絡相關流動服務供應商查詢:

流動服務供應商 應用程式/增值服務名稱 網址
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 Whoscall 進階版 https://www.hk.chinamobile.com/tc/home/vas/detail?commodityId=21202308101689547510188216320&isApplyNow=false
香港移動通訊有限公司 來電過濾服務 csl. 客戶:
https://www.hkcsl.com/tc/call-filtering-service

1010客戶:
https://www.1010.com.hk/tc/call_filtering_service
和記電話有限公司 來電管理組合(防騙王和Call Block) https://web.three.com.hk/vas/antiscam/index.html
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 來電管家 https://www.smartone.com/tc/value_added_services/cyber-security/call_guard/service.jsp

由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提供的來電過濾流動應用程式

另外,市面上也有不少由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提供類似的流動應用程式(使用個別流動應用程式或需收看廣告或額外收費)。這些流動應用程式一般會按坊間的號碼資料庫及/或用戶自訂的黑/白名單,協助使用者分辨及過濾來電。使用者在選擇安裝上述應用程式前,需留意其信譽是否良好和功能是否切合需要。

以下提供一些市面上較普遍使用的來電過濾應用程式以供參考。有關個別來電過濾應用程式及下載應用程式的資訊,請參閱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的網站。

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 流動應用程式 網站
Gogolook走著瞧 小熊來電

Whoscall
https://www.call-defender.com/tw/index.html



https://whoscall.com/zh-hant
Techmaxapp 芝麻來電
https://www.techmaxapp.com/

有關精明使用智能電話來電過濾應用程式的小貼士,請按此處

不應只是依賴來電號碼辨識來電者身分

在通訊辦的協調下,電訊營辦商亦已加強網絡管理,識別和堵截可疑電話號碼或暫停相關號碼的電訊服務。儘管如此,市民不應只是依賴來電號碼辨識來電者身分,而是要時刻警惕,避免受騙

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及「防騙視伏器」

「反詐騙協調中心」

為加強打擊詐騙案力度及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以防受騙,警方已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打擊及預防詐騙工作。「反詐騙協調中心」已設立一條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熱線「防騙易18222」,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以便更有效處理懷疑騙案。其網站亦已推出「騙案警示訂閱功能」,方便市民以電郵形式接收最新的騙案警示信息,以進一步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有關「反詐騙協調中心」的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adcc.gov.hk/zh-hk/home.html

「防騙視伏器」

警方已推出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市民如遇到可疑來電、網購賣家、交友邀請、招聘廣告、投資網站,均可在「防騙視伏器」輸入相關平台帳戶名稱或號碼、收款帳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市民於「防騙視伏器」輸入資料後,搜尋結果會以不同顏色警示,紅色代表「高危有伏」、橙色代表「疑似有伏」、黃色代表「可能有伏」,而紫色則代表「未有記錄」。有關警方設立「防騙視伏器」的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cyberdefender.hk/scameter/

其他消費者注意事項

市民應慎防聲稱由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或通訊辦打出或發出的懷疑詐騙電話及電郵

另外,通訊辦不時接獲市民舉報,表示收到聲稱由通訊局或通訊辦撥出的各類懷疑詐騙電話或收到冒認通訊辦發出的詐騙電郵,要求收件人就不同種類的貨物/服務提交報價。

我們特此聲明,通訊局及通訊辦從未亦不會撥出 / 發出該類電話 / 電郵。如需更多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alerts/reminder_to_members_of_the_public_on_suspected_fra/index.html

總括而言,市民使用通訊服務時,應時刻保持警覺。在任何情況下,不應向身分未經核實的來電者透露個人資料。如有懷疑,應立即終止電話對話及向警方舉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