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提無線電對講機須知

資料單張使用手提無線電對講機(即walkie-talkies),有助團隊中的成員保持聯絡。因此,不少行山人士和攝製隊等團隊都配備手提無線電對講機。

手提無線電對講機的種類

公眾人士可在本港使用兩類無線電對講機,分別是409兆赫頻帶操作的手提無線電對講機及在 27兆赫頻帶操作的市民波段無線電對講機(Citizens Band Radio,簡稱CB對講機)。使用上述對講機作話音通訊用途的人士毋須申請牌照。

409兆赫手提無線電對講機

409兆赫對講機是一種短程、雙向式對講機,提供20條頻道供公眾使用。

CB對講機

CB對講機的通訊距離比409兆赫對講機更長,提供40條頻道供公眾使用。

使用者的法律責任

為了方便公眾使用無線電對講機,自2003年起,使用409兆赫對講機的人士已獲豁免領牌。

在現行的CB對講機類別牌照制度下,使用者毋須向通訊事務管埋局(通訊局)登記,也毋須繳付牌照費,而自動成為該類別牌照的持有人。他們亦必須遵守牌照條款和條件,以保障公眾利益。

CB對講機類別牌照其中一項主要的牌照條件是使用者不可在任何室內地點發放無線電波。換言之,使用者不得在家中以CB對講機通話,以免對其他合法電訊系統造成干擾。根據《電訊條例 》,違反這項牌照條件的持牌人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0萬元。

購買對講機 認明通訊局標籤

通訊局鼓勵對講機供應商,自願在已通過通訊局類型檢定的對講機貼上指定標籤。為確保所購買的對講機符合指定的技術標準並已獲准在香港使用,市民應留意機身是否貼有通訊局標籤(見圖1a)。就通訊局於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成立前在市場上出售的電訊設備,可能已貼上先前指定而繼續有效的標籤(見圖1b)。有關詳情請參閱載於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網站的HKCA 3211《有關電訊設備標籤的標準化指引》文件

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起使用的指定標籤
圖1a: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起使用的指定標籤

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前使用的指定標籤
圖1b: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前使用的指定標籤

第9頻道 - 緊急通訊頻道

根據CB對講機類別牌照的規定及參照外國有關對講機頻道用途的安排,通訊局鼓勵使用者將 第9頻道劃作緊急通訊專用。通訊局亦鼓勵使用者與志願團體合作,不時監聽第9頻道,並在發生 緊急事故時施以援手。同樣地,409兆赫對講機的使用者也應該把第9頻道劃作緊急通訊專用。

無線電對講機的通訊距離一般受多種環境因素(例如地勢)影響,所以,我們不應單靠無線電對講機進行緊急通訊。

在郊野公園使用對講機

用對講機要守禮